close

enders-game-movie-poster.jpg  

一開始我其實是對小說有興趣,但一直沒去看,直到發現他電影要上映,才想說去補完好了。於是一樣是看過小說再看電影的心得~這次似乎沒那麼有興致,無法像之前打得那麼長啊~(抱頭)

 

Enders-Game-Battle-School.jpeg  

小說的部分有很大的篇幅集中在戰鬥學校,幾乎三分之二都是戰鬥學校,因為那是安德成長最多與轉變最大的地方,但電影可沒那麼多時間來講這個~

電影為了維持其完整性和獨立性,很多部分都有更動,但它似乎還是想要盡可能維持原著,其實我覺得塞得有點勉強…很多東西只能一筆帶過。建議可以看原著小說,還不錯看。

電影一開始是講述背景設定,地球在五十年前曾經被蟲族攻擊,一度幾乎要淪為殖民地,甚至整個人類都被毀滅。但是因為國際艦隊的傳奇指揮官梅瑟‧瑞肯在戰役中殲滅敵軍,人類才得以保全。

當時地球可以合法徵召天才兒童進入戰鬥學校,以成為國際艦隊的一員而努力。以防虎視眈眈的蟲族再一次舉兵入侵。故事就從此展開。

 

enders-game-destroys-crowded-box-office-weekend.jpg  

電影無法如小說一般詳細描寫安德的成長和內心想法,沒辦法那麼明確告訴觀眾他的快樂與痛苦,只能側寫,又礙於電影時間而刪除很多劇情…但是電影還是有將安德不與人爭但受冒犯會回擊、果斷卻有同情心、聰明卻不過度傲慢、善於思考與懷疑的特性表現出來。

但也許是趕進度,鋪陳的地方很多都感覺很像在趕場。喔,也可能是因為看過原著,所以對於省略或是表達太模糊的地方感覺比較強烈吧~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這片子有些地方轉得有點僵硬,或是一切都發生得太快太粗略…但以一部電影的起承轉合來說,這部還是很中規中矩的。

 

m8d7yvV.jpg

但我個人還滿喜歡結尾的~

電影在安德打贏最後戰役,成功贏得戰爭並毀滅蟲族母星後,他才驚覺自己受騙上當。那些他以為只是指揮學校的模擬戰爭遊戲,其實一直都是真實戰役。他贏與輸的那些遊戲,都是實實在在的對壘時,他無法接受。

電影在透露軍隊的謊言這點做得比小說明顯很多,從安德輸了的那場戰役,葛拉夫和瑞肯的反應就很明顯。因為那次安德的艦隊被打得很慘,犧牲很多人。

安德的最後一場戰役是幾乎犧牲了所有艦隊才打贏的。葛拉夫稱那是有價值也必要的犧牲,但安德卻不這麼想。

安德崩潰的點是,他犧牲了那麼多人才勝利,還有,他消滅了一個種族。他對葛拉夫大吼:「我要是知道那是真的,我就不會這樣!如果我知道那是真的蟲族,我會觀察他們!他們如果沒有想要攻擊呢?如果他們只是在保護自己的家園呢?」

這個困擾其實一直都在,他想過許多次,也許蟲族並沒有想要攻擊他們,也許他們想要溝通。但葛拉夫堅稱他們必須永絕後患。

 

movies-still-enders-game-1.jpg

我一直覺得小說有那麼一點虎頭蛇尾,但電影處理得比較好一點。原來沒有語言,以想法溝通的蟲族意識,進入了安德一直在玩的那個心理遊戲,他們是試圖與他溝通的。想通這點後,安德回憶起那個遊戲的內容。他衝出基地,一個人進入蟲族舊領地星球上的巢穴裡。

安德發現了一個地方,中央有著一個大型的圓形物體,就跟遊戲裡最後的場景一樣。他走了進去,裡面有一顆像是蟲卵的東西。突然深處走出一隻蟲族,牠一開始亮出尖刺抵住安德的脖子,不知道是否感應到安德的思緒,牠看見安德的眼淚時,收起了刺。

那最後的蟲族已經活不長了,但蟲卵內的生命卻還有希望。安德對著牠承諾,他會為那個生命找到一個新地方。

那像是他了解蟲族而愛牠們的承諾,也像是他因為毀滅他們而贖罪的承諾。

 

enders-game-screen-18.jpg  

在電影院看星戰電影其實還是滿愉快的,宇宙的景色和科幻特效什麼的還是很不錯~雖然這感覺比較像青少年向的電影就是。(其實原著本來就是青少年小說…)

跑題一下,小說裡的角色年紀都很小,但電影都改成青少年。所以有些狀況就會讓我害怕會不會把安德跟佩特拉湊在一起…我最近有點被這種劇情弄怕了。不過他們即使有些時候似乎有點什麼,但畢竟沒有超過朋友程度的舉動~其實佩特拉的戲份很多,似乎所有電影都要有女主角?因為小說的女主角如果就戲份來說應該是薇倫泰吧XD

 

 

附帶一提,戰爭遊戲的卡司算是我有興趣的一個原因。

cm20120714_178949_131119_c8256581ce9bc4086fe3139f0efc1a32940.jpg  

Hugo Cabret French Poster.jpg  

主角阿薩巴特菲德(Asa Butterfield)是我滿喜歡的一個英國演員。他其實是童星出身的,之前演過《雨果的冒險》Hugo《穿著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Hugo的時候還是小孩樣,現在居然16歲了!而且還長得超高,有178cm啊~不過他臉還是很有小時候的樣子,而且他很瘦,要不是電影裡發現他和其他人差不多高,我也沒注意到他其實很高XD

他在《戰爭遊戲》裡面算是有抓到安德的感覺。這小孩在電影裡面似乎都演一些多少會抑鬱的角色…這是戲路問題?(笑)

Asa有拍一部新電影X Plus Y,是有關一個數學天才的故事。這部片今年有到台灣取景,據說是因為台灣很多數學競賽的得獎者XD 應該是八月底抵台的,這消息有一點嚇到我XD 但當初蘋果日報網路新聞似乎有報(你是真的喜歡這演員嗎不知道到時台灣會不會上映~

 

VIOLA-DAVIS-in-ENDER´S-GAME-2013-Movie-Image-2.jpg  

然後居然有請到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和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後者是我看《姊妹》The Help的時候喜歡上的演員。(她在這電影裡的圖片好難找XD)

 

enders_game_1.jpg  

還有,飾演安德姐姐薇倫泰的是艾碧貝絲琳(Abigail Breslin),最有名的大概是演《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了~但她其實演了很多電影,但她年紀比較大一點之後接的電影,我就沒怎麼在台灣看到…不過她應該也算有名的童星了吧?

所以無論如何我還是衝著演員去看了一下…(笑)呃,所以往上一看,在講演員的篇幅居然這麼長XD

arrow
arrow

    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