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24070138817.jpg  

這部片我終於看到啦──!!!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預告就超級想看,一開始似乎真的台灣有片商買,連上映日期都有一度確定,但不知為何後來沒上映。其實我超失望的~這片子真的很難找,但不管怎麼說我終於把它看完了!片長將近三小時,以電影來說真的破極限了,想看的人請斟酌啊。

 

Cloud-Atlas-future.jpg  

因為我有先把小說看完再看電影,所以在觀看的時候會忍不住去比較小說跟電影的差異。理所當然,電影比小說精簡很多,受限於篇幅的關係。而且電影時間軸跟小說非常不一樣。雲圖的故事橫跨六個時代,電影是六個故事交互穿插;小說則是以1-2-3-4-5-6-5-4-3-2-1這樣的方式來進行。時間軸的處理方式,我是覺得各有利弊,但本文是討論電影,我盡量不要講太多小說~我怕我跑題魔人的性格復發啊…

 

依年代先後大概說一下故事是怎樣。(電影沒有台灣版翻譯,為了統一,以下人名都以小說翻譯為準。)

一、1849年尤恩在太平洋上的航海生活

still-of-tom-hanks,-jim-broadbent,-robert-fyfe,-jim-sturgess-and-martin-wuttke-in-cloud-atlas-(2012)-large-picture.jpg  

律師尤恩受託去處理法律相關事宜,等到合約簽署完畢,他也終於可以回到美國老家。但在遙遠的國家,他目睹白人種族歧視的高傲想法和殘忍行徑,甚至撞見原住民之間也有奴隸階級的分別,他在那裡看見了被鞭打的奴隸。

尤恩因為身體不適經人介紹認識了古斯醫生,在船上古斯醫生定時給他吃藥,告訴他說他是因為寄生蟲而不舒服。

在船上,尤恩發現了偷渡客奧圖阿,他就是當時被鞭打的奴隸。他在被鞭打時和尤恩四目相交,他看見了尤恩眼中的憐憫,於是他懇求尤恩幫他跟船長說情,讓他在船上工作。

尤恩幾乎每天都寫日記來記錄他的每日見聞,包括許多當時不太受待見的反奴隸思想。

 

二、1936年佛比薛爾在蘇格蘭

cloud-atlas-07-jim-broadbent-ben-whishaw.jpg  

佛比薛爾是個被剝奪繼承權的無業青年,他有個同性愛人兼好友希克斯密。當他的債主找上門時,他還住在希克斯密的房間裡,門被敲得震天嘎響,佛比薛爾只得把衣服隨便套上身,和希克斯密吻別後從窗戶逃跑。之後佛比薛爾和希克斯密都用書信往來聯絡溝通。

他找上了當時因病所苦的音樂大師維維安‧艾爾斯,希望能當艾爾斯的抄寫員,混吃混喝順便還能在大師身邊,不無好處。佛比薛爾順利的得到那個職務,也和艾爾斯合作出迴響極佳的交響曲。艾爾斯風姿綽約的妻子還爬上了佛比薛爾的床。佛比薛爾說,當他和艾爾斯的妻子翻雲覆雨時,他可以感覺得到艾爾斯就在那裡。

佛比薛爾在艾爾斯的大宅裡翻到了一本書,是一個瀕死的律師在太平洋上的日記。他著迷地閱讀那本書,卻發現書被從中間撕開,這件事情讓他心神不寧,總想著接下去的故事。

佛比薛爾的生活原本都非常順利,直到佛比薛爾開始創作自己的音樂,艾爾斯卻想要據為己有。

 

三、1973年露薏莎在舊金山

reg_1024.CloudAtlas21.mh.101212.jpg  

露薏莎跟著父親的腳步成了記者,卻只能在小雜誌上寫寫無關緊要的專欄。有天她在電梯中巧遇了一名叫希克斯密的科學家,他們兩個搭乘的電梯剛好停電,於是他們便聊了起來。

在他們分別不久後,希克斯密打電話給露薏莎,請她到自己的旅館房間,他有一篇關於核能反應爐的報告想給她。露薏莎到了現場,卻發現希克斯密的屍體。她在希克斯密的房間裡沒看見報告,卻找到了佛比薛爾當年寫給希克斯密的信件,她偷偷拿走了。

露薏莎以記者的身分前往史灣尼克(希克斯密任職的開發核能反應爐的大公司),希望能從中找到什麼線索。卻發現她已經被捲入了一場可能禍及生命的危險之中。

 

四、2012年卡文迪西在英國

CloudAtlas217.jpg  

卡文迪西是個小出版社的老闆,賣的書從沒紅過。直到某個文學獎現場,一位貌似有黑道背景的作者,因為自己的傳記被書評批評得一文不值,將那位書評家從高樓扔下去。雖然那位作者不久後被逮捕,卻促成了他傳記大賣。

卡文迪西因此有錢可以償還他那些多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還清的債務。可是那個作者的兄弟卻找上門來,威脅卡文迪西在隔天生出五萬英鎊現金給他們。卡文迪西走投無路,只好去找自己的哥哥丹尼。

丹尼要他先去他安排好的地方避難,給他一點時間籌錢。於是卡文迪西帶了新投稿的一篇《半衰期──露薏莎‧瑞伊的密案》在路上看稿。誰知卡文迪西到了丹尼安排好的旅館,並且check in後,才發現自己住進了一間老人之家。不但手機和鑰匙都被沒收,還不讓他們對外聯絡。卡文迪西這才發現自己被丹尼擺了一道。

 

五、2144年宋咪-451在倪亞‧索企業聯盟(Neo Seoul

cloud-atlas-03-doona-bae.jpg  

宋咪-451原本是在宋爸爸(Papa Song)餐館工作的量產人服務生,原本她照著所有量產人的教義和生活方式過她的人生,直到她被朋友尤娜-939在睡覺時間帶出去,目睹了量產人不應該看到或接觸的東西──電影。那是一部舊時代的電影,片名是《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漸漸的,她開始對這個世界的許多事情感到好奇。

一天,尤娜因為客人非禮且毫不尊重她,因而賞了客人一巴掌,她驚慌失措想要逃跑,卻被餐廳經理殺死。宋咪目睹了一切。不久後,她遇見了一個神祕的男人自稱張海柱,給了她一個機會離開宋爸爸餐館。

於是宋咪開始認識這個世界,開始吸收知識,她開始變得越來越像純種人。他們卻被當局追殺,逃到了聯合黨(與倪亞‧索企業聯盟對立的反抗組織)的基地。他們讓宋咪見識到當初她以為量產人們服務年限滿了以後,退休會前往的「天堂」。她才猛然驚覺,事情根本不像她想的那樣…

 

六、2346年沙奇在夏威夷

glavnaya_1.jpg  

沙奇和妹夫亞當及外甥在外頭採集,在亞當祭拜祖先的時候,嗜血的寇納人突然自林間衝出,亞當要兒子快跑,他呼喊著沙奇的名字,沙奇卻只是躲在岩石後面,不敢出去搭救。沙奇聽見他們傳說中的惡魔──老喬治──在他耳邊低語:「對,弱肉強食。」

亞當和外甥都死在那裡,只有沙奇一個人生還,這件事從此成了他的秘密。即使村裡人都謠傳他手上沾了兩個人的血,但妹妹蘿絲和外甥女凱特金並未因此疏遠他。

某天他回到家,發現有位女先知在他們家裡。先知住在外海某個他們不知道的地方,擁有比他們高出好幾個等級的科技,他們有著烏黑的頭髮和深色的皮膚,有著他們無法企及的智慧和他們從未看過的神奇物品。

沙奇並不想收留女先知美若寧,但是他卻沒有選擇。他一直不信任美若寧,總覺得她來到他們的村子裡,並不單純只是想要學習或考察他們的文化。沙奇卻只能向宋咪──他們的神──祈禱,並且持續觀察美若寧的一舉一動。

 

 

 

ben-wishaw-in-cloud-atlas.jpg  

整部電影就由這六個故事相互交錯,彼此間都有若有似無的關聯。大部分的人物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有不同的身份,可能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白是黑,但是他們的命運卻不斷交錯。

這部電影有幾個在我看來比較明顯的主軸。貫穿整部電影的就是輪迴轉世的概念。這很有趣,因為這並不是西方的概念,是來自東方的想法。小說作者是有試圖想要融合東西方文化的企圖,這從故事背景橫跨東西方就可以略知一二,但主幹是輪迴轉世這點卻是東方文化的一環。

其實小說裡面這個概念比較沒有那麼強調,反而是電影常常讓人有前世今生的感覺。每個時空下的故事主角身上都會有個形狀奇特,像是彗星一樣的胎記,彷彿在暗示他們是同個靈魂的轉世。

這個概念跟以前看《靈異教師神眉》時看到的一個想法很類似。(這有透漏什麼年代或年齡之類的嗎XD漫畫中說,所有人都會輪迴轉世,我們都有前世。現在跟你有交集的人,你們也在前世有交集,只是在哪一世、是什麼關係,這些都不一定。這點恰恰跟雲圖電影中明示暗示的輪迴轉世一模一樣!

下面這張圖整理了每個主角身上的彗星胎記:

a587d2e7ea63afd594b9b15c37c34e3c.jpg    

 

 

 

《雲圖》還有一個主題,關於人道主義。最明顯的是頭一個跟最後一個故事。這兩個故事有一個共通點:在他們的時代,文化都很原始。只是一個是進化中的原始,一個是毀滅後重新發展的原始。為什麼原始導致這點特別明顯?因為他們還未學會平等和包容。

still-of-tom-hanks,-jim-broadbent,-jim-sturgess,-martin-wuttke-and-david-gyasi-in-cloud-atlas-large-picture.jpg  

十九世紀還在一個有奴隸的社會,種族歧視很嚴重,白人以上位者自居,覺得自己提升了別的種族的文化,卻沒想過那是一種文化侵略。他們並不憐憫弱勢者,甚至覺得他們本來就不該享有和自己一樣的權利。

reg_1024.CloudAtlas14.mh.101212.jpg  

而最後一個年代,人類文明幾乎毀滅殆盡,於是所有人類回到黑暗時代,崇信神靈與自然。在那個艱困的時代,弱肉強食這個演化法則顯得那麼殘酷卻真實。這也是第六個故事主角沙奇一直面臨的拉扯。當時亞當和外甥被寇納人追殺時,他到底該出現拯救他們,到最後可能全部人都被殺?還是他當時選擇躲起來,眼睜睜看著親人被殺但保全自己才是正確?

 

CLOUD-ATLAS-008.jpg  

再來是量產人宋咪的故事。她身為量產人,在當時的社會看來也是比純種人(也就是人類)還要低等的存在。畢竟說穿了,量產人不就是純種人創造出來用來滿足自己需求的東西?

但創造出生命,卻不把他們當作生命看待,這點讓身為量產人的宋咪無法忍受,也是聯合黨想要改變的原因。宋咪成了一個代表性人物,她從來都沒有想要成為這樣的一個存在,但是她醒悟到,如果她站出來,可以改變這些讓她無法忍受的不公不義,那麼她即使明白他們可能會全軍覆沒,她也願意。

其實這也就是革命的本質之一。當一群人願意為了自己的信念有所行動,並且信仰堅定不移,為了大局和未來著想,甚至連性命都可以犧牲,那麼他們的行為一定會影響別人。也許好、也許壞,但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推動了時代。

有時候革命出現的契機,就是因為那些弱勢者或人道主義者的存在。

 

jim-broadbent-cloud-atlas-movie-image.jpg  

其實所有的故事除了上面所說的以外,也都有一個共同的情境──弱勢者對抗強權者。

律師尤恩在種族歧視的年代,卻憐憫奴隸,覺得他們不該遭受此等對待,但他大多時候只能把這種想法壓抑在內心,不能明白表態。因為那個想法與大時代的巨流相違背。

默默無名的佛比薛爾雖然一開始動機不純,但當他創作出曠世巨作的雲圖交響曲時,聲名遠播的作曲家艾爾斯卻想要據為己有。而佛比薛爾抵死不從,他要捍衛他的作品。這讓我想到某些故事裡私吞助理或學生研究成果的教授,不是很像嗎?

露薏莎身為一個非主流雜誌的記者,卻堅持挖掘出真實,將真相公諸於世人眼前,因而對上了有錢的大公司,甚至將自己的生命置於險境。這不就是典型的小蝦米對大鯨魚?

卡文迪西的故事其實滿黑色幽默的。不可諱言,老人的確在很多人的想法中是社會的負擔,當然也是相對的弱勢者。他們很多人其實是在違反意願的狀態下進入養老院,在養老院,他們某些基本人權甚至被剝奪。他們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於是他們決定要逃離養老院,找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某種程度也能說是在與強權抗爭

宋咪他們想要改變的是整個國家的根本。想要撼動世界,告訴他們量產人機制的殘忍。量產人即使是創造出來的產物,但他們也是生命。每個生命都該被尊重。

沙奇的大毀滅時代很有趣,那個時代,站在科技與文化至高點上的先知是深色皮膚的人種,剛好和十九世紀時相反。但是當時先知卻已經明白尊重各種文化的差異,並不會做出文化侵略這種事,他們從未想要「教化」不同文化或種族的其他人。不過沙奇的故事比較像弱勢者不畏懼強勢者的力量,還是努力想要保全自己的文化和領地。(雖然只是他單方面莫須有的擔憂)

 

cloudatlas2.jpg  

我覺得《雲圖》是個企圖心很大的故事。其實仔細挖掘會發現很多可以深入思考或討論的東西。

當然電影跟小說不太一樣,主幹自然是相去不遠,但是有很多劇情或是細節是完全不一樣的。電影雖然拍到近三個小時,但因為有六個故事,其實每個故事分配到的時間都不多,加上交互穿插,可能看起來會比較零碎。

小說雖然是1-2-3-4-5-6-5-4-3-2-1的方式,但至少看到6以後就會輕鬆很多,可前半段卻每個短篇都要從頭開始適應。電影的話,比較意外的是我看下來並不會有吃力或是太突兀的感覺。我無法判斷是不是因為看過小說,所以電影看起來無障礙,這可能要問沒看過小說就看電影的人才知道。

cloud-atlas-ben-whishaw-james-darcy.jpeg  

原本以為這部電影不會讓我有太大的感覺,因為老實說,看完小說之後我沒有太大的反應,也許是還要看第二遍?不管怎麼說,我看完小說對電影的期待有下滑一點,再加上《雲圖》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評價都非常兩極。

看電影的時候,我得承認我一開始有點無法專注,但是從中段開始我就很投入。甚至我可以說,電影給我的感覺比小說還要大很多,即使電影簡略了很多東西。但也許正是因為比起小說省略了一些東西,電影的主軸很明確,可以比較輕易去了解其中的概念或是想傳達的東西。

《雲圖》某個片段還是有感動到我。我最有感覺的是宋咪和聯合黨的最後一次行動。大概是因為所有人都有犧牲的覺悟,因此那種為了自己的信仰而堅持到最後,即使必須和愛人永別,迎接死亡也不願放棄宏大理想的情操太動人。

 

 

另外我真的想要來表達一下我的驚喜和吐槽…

《雲圖》整部電影都在讓我玩認臉遊戲!(大笑)整部電影的演員有很多人,但是他們總是以不同的樣貌出現在不同的時空中。超厲害的是,他們可以任意變換年齡、人種、性別。對,就是有女變男、男變女,或是黑人變白人、白人變黃種人、黃種人變白人這類神奇的事情。女變男不稀奇,但是男變女真的很強XD

雖說有些化妝真的…因為要更動的東西太多,硬要把某些人變成另外一個人有時候還是太勉強,某些妝在我看來時在假到我崩潰想拔頭髮…我想有看過的人應該可以了解我的痛苦~(笑)

總之,這部電影可以一看再看,也許每次看都能有另外一點不太一樣的體會。啊~還是覺得台灣沒上映好可惜~雖然聽說這電影不但評價兩極還不賣XD

附帶一提,OST很好聽。雖然電影名字叫《雲圖》,可是裡面佛比薛爾創作的《雲圖六重奏》卻沒有貫穿整部電影,好像有點可惜?不過也許是我沒參透什麼也說不定~(聳肩)

 

ps. 下面有三套人物表,各有利弊,可自行研究~

 ku-xlarge.jpg  

cloud-atlas-infographic.png  

Cloud-Atlas-Whos-Who.jpg  

最後這張居然沒有小本(Ben Whishaw)!你們把他遺忘到哪去了~好歹他也是某篇故事的主角吧XD 話說有人注意到我一有機會就放小本的劇照嗎XD

arrow
arrow

    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