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film-poster-spike-jonze.jpg  

當初看到這部的預告片就很想看,沒想到後來一查之下發現這片口碑極好,還得獎連連~最有趣的就是史佳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光是靠聲音就得獎~不過我一開始真沒發現那是她…只是覺得那沙啞的聲音好性感…(超後知後覺!)

這部電影是個很奇特的愛情故事,發生在一個人類與人工智慧之間,後者甚至沒有實體。但回歸到本質上來看,它講的又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其實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再回頭去想,就會發現它實實在在呈現了一段感情的開始與終結。

 

joaquin-phoenix-scarlett-johansson-her-film1.jpg  

我認為一段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和共識,不管那段關係是愛情還是其他。

男主角西奧多和人工智慧作業系統莎曼珊之間,就是用溝通來開啟一段關係的。西奧多獨居,和妻子分開一年,卻仍無法接受他們兩個的婚姻走到了盡頭。他不斷困在與妻子的回憶裡,無法自拔,也無法跨越。

直到他遇見了人工智慧莎曼珊。一開始安裝作業系統的時候,電腦問了他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詢問他與母親的關係。最初西奧多只回答了還可以吧,但在沉默了一會後,卻開始傾吐似的一股腦講起他與母親間的關係,從中可以發現,西奧多其實總是從親密關係中尋求著某種程度上的補償。人與母親的關係可說是最初的親密關係,影響一個人甚鉅。

 

her-rooney-mara-600x337.jpg  

在西奧多對莎曼珊的自白裡,敘述了他與前妻凱薩琳的關係。他們兩個可以說是一起長大,凱薩琳是個純真的人,但因為出身於一個要求嚴格的家庭,她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因此時常感覺壓力很大。西奧多總是在她身邊,支持她,告訴她她有多好。他們一起成長,一起度過了很長的時間。但是凱薩琳長大了,她不再是以前的凱薩琳了。

而西奧多將這種挫敗或是自己的情緒深藏於心,每當凱薩琳詢問他時,他總是否認那些情緒的存在,用「沒事」去敷衍她。然而,他的態度卻帶著疏離與排斥。他向莎曼珊坦言,他會這樣去逃避那些問題。

 

her-joaquin-phoenix-1.jpg  

這讓我想到有人告訴過我的一句話:「上一段感情沒有處理完的問題,會帶到下一段。」我想這可以套用在很多方面,就像有人說,人生遇到的困難若不勇敢直面它,那些問題就會換方式不斷出現在你的生命裡,逃得了一時卻逃不了一世。

我想西奧多也是這樣的。當事情發展不如他預期,他會將自己拉遠,像是懲罰對方,卻更像是懲罰自己。而當西奧多終於可以逼自己將那些困擾他的,他對於兩人關係的擔憂或是他的痛苦說出口,當他能夠對另一半說出那些並且與之討論時,他就已經跨過了那個困難。

 

1389361864-2139646907_n.jpg  

西奧多的朋友艾美跟查爾斯這一對彷彿對照組。當西奧多還因為離婚事宜無法走出來的時候,他們兩個看起來彷彿開心且毫無問題的一對。但某次當西奧多去他們家,艾美給了他們兩個看自己拍攝的紀錄片時,他們兩個卻因為紀錄片表達方式吵了起來。其實這並不是什麼大事,他們兩個卻吵得不可開交。等到下次西奧多再遇見艾美時,他們已經分手了。

艾美說得輕巧,卻可以看見她的失落和茫然。她說,在一起八年後,居然因為一點小事分手了。起因只是因為他們回到家的時候累斃了,艾美把鞋子一脫就只想倒在沙發上,查爾斯卻要她把鞋子放好。兩人就這樣吵起來,查爾斯說他只是想要他們兩個人的家乾淨整齊,想要他們兩個更好。說真的,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真的總會是很小的一件事。

艾美疲憊地說:「他總是用他想要的方式來要求我,否定我的努力。他想要我照他的方式去努力。」

有時候我們總是會這樣要求另一半,希望他可以做好或是達成某些事,因為我們希望兩個人可以一起變好。問題是,那是否只是我們自己的想望?也許我們真的想要一起變好,但我們兩個對於「好」的定義是否一致?我們是否強迫對方要以我們自己的方式去努力,而忽略了其實他們並不想或不願以那樣的方式去做?

 

her-joaquin-phoenix-51-600x337.jpg  

而當西奧多與莎曼珊最終走到盡頭時,也是因為他們已經不再有共識了。

莎曼珊不斷成長,又不受限於人類的身體,她可以遊走在任何地方,以極為快速而大量的方式去吸收知識、去提升、去進化。她開始跟別的作業系統和人交流,她將自己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她的自主思考和意識因此而擴大發展得極快。直到最後,當西奧多發現莎曼珊其實同時跟八千多人交談往來,並且與其中六百多人發展出戀愛關係時,他無法接受。

西奧多崩潰地向她說:「妳不屬於我。」但莎曼珊卻回:「我屬於你,也不屬於你。」愛情的世界一直都是很狹隘的,有時戀人們感覺他們是屬於彼此的。但是到什麼程度呢?其實莎曼珊說的也沒錯,沒有人會百分之百屬於另一方,因此她屬於他,也不屬於他。因為我們都還保有自我,就像艾美說的,她無法因為查爾斯想要就完全順著他,因為她是她,有她的思考和做事方法。

話說回來,愛情一直都有其獨特性和佔有性,但這是對人類來說。莎曼珊是人卻又不是人。她擁有人類的性格,卻又不完全是人類。她不斷對西奧多解釋,這並不會讓她少愛他任何一點,反而會讓她愛他更多,而且這些是彼此不相干的,然而西奧多一點也聽不進去。即使在一番掙扎後,西奧多還是緊抓著莎曼珊,不去問也不去聽他不想知道的,可是從知道的那一刻開始,他們就已經確定走向不可避免的結束了。

 

her-joaquin-phoenix-17-600x337.jpg  

西奧多本來就已經很沒安全感了,而他之所以如此,甚至會對於交往對象的成長感到焦慮,正是因為他的不安全感作祟。一開始影射了他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他渴望受到肯定,他不清楚自己的價值。因此他總是希望親密的交往關係可以一直保持不變,而交往對象最好也能一直保持他希望的那樣。因為他從來不真的感覺安全。

但人都會改變,凱薩琳是,莎曼珊也是。忘了在哪裡看到一段話,最初看到的瞬間受到震撼,因為說得太一針見血。人總是會不斷改變,能一點一點發掘對方新的一面,能夠愛上改變後的彼此,這段關係就能繼續下去。但這必須是雙向的,維持一段關係,從來都是需要雙向的。

但是,有時候這種走不下去,並非一定是誰的錯。

當莎曼珊告訴西奧多她要離開時,她說得很抽象。她說,西奧多就像是她最喜歡的一本書,但她讀得慢了,那字句之間的距離成了永恆,而這之中空蕩蕩的。其實不是她讀得慢,是西奧多已經跟不上她了。這本書寫得慢了,已經慢得讓她無法繼續閱讀。他們無法共享的已經太多,再不能像之前一樣了。分開也只是必然。

最後,莎曼珊對西奧多說:「至少我們都學會了如何愛。」

 

her-joaquin-phoenix-14-600x337.jpg  

很多時候,當你看見終點就在那裡,而時間不會停止,只會繼續推著你朝那個結束靠近,你也只能選擇放手。

電影的結尾,西奧多去找艾美,兩人爬上頂樓,夜晚的城市在他們眼前展開。西奧多會一直愛莎曼珊。她造就了現在的他,她已經是他的一部分。最後,西奧多和艾美看著城市之中明亮的夜景,肩併著肩,靠著彼此。

西奧多的這段自白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人總會離開,但他們和我共度的時光給我的影響形塑了今日的我。即使他們已經離開,即使這之中很可能有不愉快,但記憶裡的美好卻仍在。我想我會一直愛他們,也許和之前的形式不盡相同,但那份曾經的幸福卻留在了心底。就像莎曼珊說的,在陪伴彼此的那段時光裡,我們學會了如何愛。

 

講到最後我都不確定是否有講出我真的想說的…(被打)有幾段我印象深刻,於是拿來說說~

her-joaquin-phoenix-13-600x337.jpg  

有一句話我聽見的時候倍受撼動:「過去只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罷了。」The past is just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這是在他們相遇不久時,莎曼珊對西奧多說的。記憶總是以我們角度和感覺去保存過去,我們記得的是以我們的理解去解讀當下發生的那件事,久而久之,我們自己的那個版本成為了我們相信的真相。莎曼珊的那句話很簡單,卻一口氣澆醒了我。很多時候我們像西奧多一樣因為我們印象中的過去,以一個負面或消極的眼光去檢視自己,但也許事情並沒有那麼糟糕,而是我們把自己想得那麼糟糕。

 

her-joaquin-phoenix-16-600x337.jpg  

還有一段很有趣,莎曼珊雖然是人工智慧,但她談戀愛也是會忌妒和不安的。她一直害怕自己沒有實體,害怕西奧多最終會離開她。所以當西奧多去和凱薩琳見面簽離婚協議書時,莎曼珊感覺很不安,完全跟人類交往對象去見前任處理事情的焦慮完全一樣~(笑)

莎曼珊也跟人類一樣,恐懼某些自己無法改變的缺點會影響兩人的關係。甚至無所不用其極想要讓兩人更加緊密,因為她被那種沒有實體的焦慮沖昏頭,她太害怕失去西奧多。擁有這種情緒和感情的莎曼珊,就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her_2785897b.jpg  

這部電影最有哲學性思維的大概是艾美和西奧多的那段對談。當查爾斯離開艾美沒多久後,西奧多再去拜訪艾美,觀眾也可以看得出來,她比之前有精神多了,彷彿甩開了之前的陰霾,重新再出發。艾美跟西奧多說,她和查爾斯留下來的作業系統成了好朋友。那個人工智慧彷彿可以讀懂她,他們可以無所不談,而且竟然發現那個作業系統跟她興趣和喜好都很一致,他們轉眼間就成了親密的好友。

當時西奧多正因為被凱薩琳戳了痛處而開始懷疑,有數日都刻意與莎曼珊拉開距離,而艾美又說到她知道有人跟作業系統談戀愛的,這讓西奧多不禁開口問她,她對於跟作業系統談戀愛是什麼想法?最後他坦承那個他說的交往對象其實是作業系統。

 

her-rooney-mara-joaquin-phoenix-600x337.jpg  

西奧多之所以會這麼問,是因為當他去見凱薩琳簽離婚協議書時,兩人之間的氣氛原本還很平靜。從一些小地方可以感覺得出來,凱薩琳並沒有真的不愛西奧多了,而這件事對他們兩個來說都很不好受。但西奧多當時已經與莎曼珊交往了,這多少成了一個鎮定他的力量。可是當凱薩琳知道西奧多的交往對象是作業系統時,她對西奧多說:「你會這樣是因為你根本無法處理一段真實的感情!」這件事讓西奧多動搖,於是在那個當下,他忍不住對艾美坦白了。

艾美一開始逗他問那是什麼感覺,但後來西奧多問她,她覺得這種關係對嗎?這種關係是真的嗎?艾美說:「我無法回答你,我不是當事人。我並不知道那種感覺。但你覺得那是真的嗎?」

 

her-samantha-600x336.jpg  

其實那個當下我也在思考。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莎曼珊不是真人,事實上,她的確不是真的人類。可是她有自己的意識、思考、觀念與想法,某種程度上來說,她算是一個個體,一個可以跟人溝通、交流互動的存在。人跟人之間發展關係、維持關係所需要的東西其實莎曼珊都具備,她只是沒有實體。如果當事人覺得,跟人工智慧之間所感覺到的一切,和與人類同伴發展關係所感覺到的沒有什麼不同,那麼對當事人來說,那是假的嗎?

在這話題的最後,艾美對西奧多說:「我們的生命那麼短暫,轉瞬即逝,所以我決定要讓自己快樂。」這話可以理解或延伸成許多意思,但我聽起來卻只是想,人生苦短,有時候我們太過於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之中,在那些不開心上花了太多時間,忘記了人生中還有那麼多美好。也許沒有對不對,只是在西奧多最需要的時候,莎曼珊給了他最需要的東西。

 

her-joaquin-phoenix-chris-pratt-600x337.jpg  

這部片真的很值得一看,畫面乾淨且明亮,色彩飽滿卻不過度鮮豔,多用紅、橘、黃等暖色調,有大量特寫,卻都拍得很美。最難得的是,這故事裡探討了很多東西,沒有太過探究問題的成因,卻忠實反映出很多一段關係裡的困難,並有許多哲學性的問題。其實電影並沒有給出太多解答,但有很多地方讓我有所感觸或想要深思。啊~又是一部很多東西可以討論的片子,我又爆字數了XD

 

最後來一張艾美在電影裡面我覺得最經典的名句XD (感謝GIPHY製作的動圖!)

不負責任翻譯:談戀愛是件很瘋狂的事。有點像是社會認可的精神失常。

 

 

 

 

ps.

這部片子的主角是喬昆費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我一開始沒意會過來這人是誰,只是覺得他在這電影裡面感覺很純真,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而且在這片子裡面他的眼睛總是很美。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他是

 

 

 

 

1commodus420.jpg  

《神鬼戰士》Gladiator裡面的康莫德斯!!!!!

喔容我打一堆驚嘆號,我一定要表達一下我內心的震驚XD 我是在他拿下眼鏡後覺得這人似曾相識…但是完全沒有聯想到是康莫德斯啊!我很少注意這演員,可他居然在《雲端情人》裡面是這種形象~喔天,太強了,完全連不起來

 

但我還有一個震驚的點…因為我很久沒看到這位演員,老實說是從《神鬼戰士》後對他就沒印象XD 就是說最後一次看見這位是十幾年前了,於是我對他的印象停留在

82865421.jpg  

其實他是長得頗帥,在《神鬼戰士》裡面就覺得這皇帝雖然可是臉長得倒是頗能看。不過經過10幾年後

 

 

 

 

 

 

importimagesource=MC20131012-zaf-k03-018-jpg55085.jpg   

先生你哪位?…歲月不饒人啊。

arrow
arrow

    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