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tremely-loud-incredibly-close  

今天去看了這部《心靈鑰匙》。

 

片頭一開始就是穿著西裝的人墜落的樣貌。
那慢動作使他看著就像是在飛翔一般。

在父親去世後,小男孩一直沒有真的接受。
他追群著父親的餘光,偷偷躲在自己的小空間內,凝視著那些跟父親有關的一切。
某次他走進了父親的衣櫃裡,拉起父親衣物的袖子,聞著屬於父親的氣味。
把手伸進父親外套的口袋裡,拿出裡頭的東西。

然後,他無意間打破了一個藍色的花瓶。
花瓶內有個寫著Black的小紙袋,裡頭裝了一把鑰匙。
那時候開始,小男孩開始追尋與那把鑰匙相應的鎖。

 


我想那時的他只是想抓住些什麼。
因為沒有真的接受,沒有真的面對失去,所以極盡所能地想要抓住點什麼。
哪怕只是一個幻想。

當他開始去拜訪一個個Black,他也必須在這過程中面對自己的恐懼。
他與人交談有障礙,害怕大眾運輸工具,不敢走過木橋。
可是為了找到他想找的東西,他還是咬著牙去面對。

電影一邊重現著911那天的一切,一邊跟著小男孩去找尋。
劇中的謎團一直圍繞著為什麼他要把答錄機藏起來,還有那個鑰匙的真相。

 


小男孩不能接受他認為最了解自己,最可以依靠的父親不在了。
某個半夜,他對母親爆發,他說,他希望那天在那裡的人是她。
他怪罪於母親,因為他沒有人可以怪。

就像母親對他說的,這世界上沒有道理,很多事情都沒有道理。
她不懂為什麼會有人開飛機去撞大樓,她不懂為什麼她先生死於那場災難,可世界上不是所有問題都有答案的。
小男孩不能接受,他不想接受,所以他更加拗執去追尋那個鑰匙的鎖。

母子互相傷害,卻也是在互相溝通發洩。
他們都因為父親的死而受了傷,痛苦不已,跟彼此溝通不良,卻還是要努力活下去。

某次小男孩又要出門,母親叫住他,他們有些小口角,但小男孩還是出門了。
母親站在門前,看著門縫透出的影子,她知道他還在門邊。
於是她緩緩蹲下身,似乎想要透過門縫看看外頭的他。
小男孩趴下,輕輕對著門內說:「我愛你。」

母親站在門內,摀住嘴,跌坐在地上哭了起來。
小男孩在門外,「我不知道她已經離開門邊,還是在門後看著我。我不知道是我講得太小聲,所以她聽不見;還是她的聲音太細微,我沒聽到。」
他們之間像是訊號不良一般,愛著對方,想著對方,卻無法好好地傳達給對方。
在他們之間的橋樑──父親──去世後,他們只能摸索著屬於他們兩個人的相處模式。
卻在傷痛之中,免不了互相傷害。

 


中間小男孩某天半夜拿起對講機,想要跟奶奶說話,卻發現她不在。
而奶奶家房客的窗戶卻一閃一閃,他拿著手電筒回應,然後便衝下樓跑到隔壁的奶奶家。
那是他第一次真的遇見了那個房客。
是一個年邁的老人,不說話,只是拿著一個小本子寫下他想說的一切。

他問為什麼房客不說話,他想知道房客的故事,房客卻寫下:「MY STORY IS "MY" STORY.」
小男孩沉默了一會,開口:「那麼我可以跟你說我的故事嗎?」
就在那個晚上,他無法再忍受。

他像是爆炸般傾吐了從他父親過世以來,他所做的一切。
他的感覺、他藏起了什麼、他的鑰匙、他遇見的所有Black...
他的痛苦、迷惘、憤怒、不解...
那個時候,在漆黑的電影院裡,我的眼淚盈滿了眼眶,沾濕了我的睫毛。

我懂的。
那種沒有道理的事情發生,你只能痛苦卻無法怪罪任何人。
情緒與難受找不到出口,只能在內心四處碰撞,傷痕累累,精疲力盡。

 


於是,小男孩和房客開始一同尋找鑰匙的鎖。
第一天就遇見了房客想要搭地鐵,小男孩卻堅決不要。
房客逕自走下了地鐵,把一張小紙條貼在牆上。
小男孩別無他法,只好跟著走下去。
他撕下貼在牆上的紙條,上面寫著:有時人需要面對自己的恐懼。

就在跟房客一起找尋鎖的過程中,小男孩一次次面對了自己的恐懼。
而在這過程中,房客身上那份相似的熟悉感,也讓他意識到,這個房客其實就是爺爺。
最後他將爺爺帶到自己房間,拿出藏起來的答錄機,撥放了父親的留言。
爺爺無法承受,最後他離開了。
他寫了一張紙條:停下來,別再聽了。

之後,小男孩看見了爺爺奶奶似乎有爭執,他衝下樓,看見爺爺叫了計程車。
他不能接受的一直問為什麼爺爺要走,而爺爺只是坐進車裡,拿起他的小本子。
小男孩一把搶過本子跟筆,大吼著他要走就走,沒人會想念他。
車子駛離,小男孩大叫著父親曾有過的經歷,那些爺爺所錯失的過去。
那瞬間,他發現,他不能接受父親的死,而爺爺,更不能。

 


最後,他發現就在父親圈起不要停止尋找的紙條上,有一串電話。
他打過去,卻發現是他第一個找到的Black太太。

那把鑰匙,是Black先生的父親留給他的。
那瞬間他發現那個他所執著的,他覺得是父親想告訴他的東西,其實並不是。

在那個房間裡,他終於把深藏心中的秘密告訴了Black先生。
911那天,他父親有打電話回家,電話不停地響,可是他卻像是被釘在地上,怎麼就是無法去把電話接起。
電話轉到了答錄機,他聽見了父親的聲音:「Are you there?」

小男孩說:「他問了九次,我知道是因為我有數。他會問『你在嗎?』而不是『有人在嗎?』是因為有特定的對象,所以才會用你這個稱呼。他知道我在哪裡,他會問那麼多次,也許是希望我能拿出勇氣接起電話。」
場景回到那天,小男孩定格站在客廳,眼睛盯著答錄機,他聽著父親不斷問著「你在嗎?」的聲音,與後面驚慌吵雜的眾多聲音。
就在最後一次詢問之後,電話斷掉,小男孩的視線轉到電視機上,雙子星就在那個瞬間崩落。
他手上的優格掉落地面,他猛然趴在地下,額頭靠在地上,雙手狠狠的摀住耳朵。

那就是他的秘密了。

小男孩轉頭看著Black先生:「你會原諒我嗎?」
「原諒你沒接電話?」
「不,原諒我沒有告訴任何人。」
Black先生看著他,「我原諒你。」
那個瞬間,小男孩像是被赦免一般,說:「這會讓我感覺好過一點。」
他將鑰匙給了Black先生,就在當Black先生送他下去後,他突然衝出去,像是瘋狂般衝回家。
Black太太拿起手機。

小男孩回到家,瘋狂的破壞自己為了找尋鑰匙所做的一切。
母親一開始只是聽著他的聲音,後來忍不住走進房裡,安撫他,將東西從他手上拿走。
待小男孩冷靜下來後,她才緩緩道出她其實知道小男孩在做的事情。

她在小男孩去找Black們之前,就已經一個個拜訪過了。

小男孩這才明白,父親並不是唯一一個了解自己的人。
母親即便不如父親那般,她卻拼命想要了解自己。

母親說:「我想要了解你。我在尋找你。」
那瞬間小男孩的心防倏地崩解。

他們只是兩顆受了傷的心。
愛著彼此,卻在受了傷後互相傷害,笨拙地摸索著該如何了解對方多一點。

 

 

最後的最後,小男孩寫了一封信給所有的Black。
也寫了一封信請爺爺回家。

他來到父親帶他去的公園。
當初父親希望他可以嘗試盪鞦韆,他卻死活不肯。
他來到父親說最喜歡的那個鞦韆,發現原來父親留給他的訊息,就在鞦韆下頭。
他坐上鞦韆,往後仰看著上頭,彷彿在嘗試以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
接著慢慢地開始盪起來,接著越盪越高,越盪越高...

 


很好看的一部電影。
會讓我一度想哭的電影不多,但這部就是那為數不多的一部。
我前後左右都聽得到吸鼻子的聲音。(笑)
英文海報上說這個導演也導過「時時刻刻」、「為愛朗讀」和「舞動人生」,這三部我都很愛~

最後,我很喜歡電影裡小男孩說的一段話。

「如果太陽爆炸,我們要八分鐘後才會知道。
因為光傳到地球需要八分鐘。
在那八分鐘裡,我們仍然可以感覺到溫暖。
我可以感覺到我跟爸爸的那八分鐘正在流逝,而我要盡我所能延長那八分鐘。」

arrow
arrow

    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