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郵局》開場就很有日式奇幻小說的氛圍,像是預言一樣的開頭,小孩和烏鴉的對話,像是我們所有人那些深埋在在記憶深處,以為已然佚失的童年過往那般,似夢又似真。

getImage.jpg  

出乎意料的療癒的一部作品。主角安倍梓是個從短大畢業的女孩,因為周遭的人都找到了工作,但自己卻仍悠哉地做著些「不務正業」的事情而感覺有些焦慮,但父母卻只是跟她說,慢慢來,總會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總會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聽起來像是溫柔的言語,卻似乎又帶著一點宿命的意味。

主角因為在求職履歷上填了特殊技能是「尋找失物」,而被一家位於山頂的奇妙郵局找去當計時員工。後來逐漸發現原來這家郵局是連接生與死的地方,死去的人們會經過後面的一大片花海,進入亡者的世界。亡者們會寄信到郵局來,讓他們焚燒後以「第六感」或「託夢」的形式傳達給生者;而生者們,只有有需要的人得以看見這間郵局,得以進入並和郵局的各種奇妙人事物相遇。

在這個小郵局內,生與死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好似應該要害怕幽靈,卻在知道眼前這些看起來和自己別無二致的「人」其實已經死亡之後,發現他們也不過就是跟自己一樣的人,差別只有在他們已經亡故。但不管事生還是死,他們都還是他們,只是換了一種形式存在於世。

故事中出現了很多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人在失去的女兒後才發現自己的過錯,對女兒無比執著;有人只是每天來看自己的「功德簿」、和員工們閒話家常,卻在某次平凡的拜訪走過了陰陽的交界處;有人從小就病弱像個植物人一樣活著,死後卻有了他那年紀應有的活潑好動,脫去了孱弱的肉體而得以顯現出這個靈魂最純粹的樣貌。

人有許多個身分,有時候人們只會用最表象所見的去判斷一個人,進而對他產生了某種既定的刻板印象,卻沒想過,原來人也是有多重身分,過去也可能埋藏了驚人的事實。然而宿命這種東西,在這個故事中若有似無的出現,就像是真實的人生,彷彿有因果輪迴,有時看來卻又不過是巧合。

主角經歷了許多事件,雖然有開心也有難過,但不管發生什麼事、面對多少悲歡離合,她仍被周遭的人溫柔的支持著,而最後,結局也充滿了希望。有時候以為逝去的東西卻會再度回到了身邊,有時候以為是結局卻只是間歇。

 

感謝晴空文化提供試閱~

arrow
arrow

    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